環境共生

環境共生

SDGs

公益策略與營運連結與績效

新光了解氣候變遷造成全球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的災難,對其組成的生態、演化、社會、教育和文化等影響,我們響應物種保育及環境倡議,並舉辦淨灘、淨海及棲地維護活動,促進永續生態發展。

824 萬元

活動投入

71 萬人

受惠人次

守護珊瑚 永續海洋

為因應氣候變遷與人為活動帶來的海洋生態惡化,新光從「守護珊瑚」與「清除海廢」兩策略方向著手,接軌國際推動珊瑚礁體檢(Reef Check)計畫。我們協助培訓專業潛水員,至今已共9位取得國際生態潛水員證照,並在2022~2023年間完成5場珊瑚礁體檢,將資料上傳國際資料庫。同時,結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進行全民珊瑚監測(Coral Watch)計畫,製作400份「國際珊瑚健康色卡」,並深入野柳、小琉球等臨海社區與國小,進行海洋教育師資培力;計畫啟動後共培訓80位珊瑚礁檢測員,有助喚醒在地居民與學童海洋保育意識。為減少海洋廢棄物對珊瑚帶來的傷害,2022~2023年間,我們亦邀集有經驗與一定程度的潛水員,辦理9場次深入水下的淨海活動,累計共394志工人次,清除海洋垃圾3,905公斤。

為地球降溫 壽險業接力淨灘活動

海洋廢棄物已成為全球共同環境課題,而淨灘也是愛海洋最簡單直接的起點,2023年新光人壽召集企業志工舉辦2場淨灘活動,除於活動中宣導「減量比撿拾更有意義」觀念,希望同仁從減量做起,並結合「點亮我的自綠生活」,與「For Next Generation」合作,將回收物品帶至新光人壽自有大樓進行回收,部分回收寶特瓶經處理後並委由弱勢或收入不穩定的家庭代工媽媽,進行布料逢或裁切,再製成新光人壽專屬聯名贈品;本次活動共減少420公斤垃圾,幫助完成垃圾不落地,循環再利用的綠色正循環。

 
 

手作步道 種子志工

鼓勵同仁共同關注環境保育及社會投入等議題,主動參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手作步道工作,並成為種子講師志工,透過活動提供一般民眾對生態保護的認識,以提升生態教育水平。相較於一般慣行步道工程,「手作步道」以人力方式運用非動力工具輔助進行步道施作與維護,回歸根源、就地取材,減少因運送過程所產生的碳排放;順應自然的工法,用對環境破壞度最低的方式施作,打造安全無虞、維養彈性高的天然綠道,進而促使週遭生態物種的完整、增進步道週邊環境生態的永續性。

 

守護山林 共創森命力

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一片受環境信託保護的淺山森林,為共同守護山林,保持林下的生物多樣性, 新光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新竹縣芎林鄉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,辦理半日生態工作假期,活動特別邀請2023年「第19 屆新光全國繪畫比賽』得獎者與總計25位企業志工參與棲地維護。早年該地居民刻意種植竹林,以取得建材及竹筍,然竹林中也生長多樣性的野生蘭花,需要透過疏伐竹子增加竹林下的透光度,才能避免竹子範圍持續擴張,壓迫到其他植物之生長,以維持棲地內林相多樣性;本次活動即是透過講師帶領,探索自然谷生態,實地參與棲地維護工作,守護野生動物的家園,讓荒廢的樣貌變成生生不息的森林。

 


 

   

環境倡議

 

綠色生活21天

為鼓勵全體同仁於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行為,從而減少對環境的影響,保護地球資源,新光金控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綠色生活21天活動;活動內容包含Earth Day地球日教育訓練課程,新光企業志工去年已全數通過Earth Day地球日教育訓練課程,2023年以行動落實方案執行,例如不留剩食解決碗中最後一粒米,下一餐蔬食,一餐不吃肉減少碳排以及完成百分之百垃圾分類等,讓大家一起養成綠色習慣 ,對地球好一點。
 

為永續共好而跑

新光摩天大樓登高大賽為台灣第一個榮獲「ISO 20121永續活動管理系統」的運動賽事,活動納入永續元素,採對環境影響層面最小方式規劃,透過綠色管理,減少環境負面衝擊。2023年活動邁入第40屆,特以「為永續共好而跑」為主題,希望藉由活動喚起民眾對氣候變遷、環保減碳及糧食安全等多項永續議題的重視;活動中亦倡導帛琉「永續旅遊」政策,呼籲大家在探訪世界景點、體驗異國風情的同時,也能顧及當地自然環境與生態保育,落實更永續的觀光行為。